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保濕護膚品,「鎖水」就足夠?

天氣轉涼又乾燥,相信大家腦海裏都會彈出「保濕」兩個字。皮膚要在乾燥的環境下仍然能光亮又富彈性,才能稱得上是有充足保濕。然而,你現在選用的護膚品是否能有效地保濕呢?

不如先談一下保濕的科學吧!

當空氣濕度高的時候,水份會由空氣流向表皮層。但大部份時間,水份多是由表皮層流往空氣,原因除了是相對濕度低的關係,体溫效附近環境高,亦幫助水份蒸發掉。保濕,就是阻止水份由皮膚流失往空氣。
有哪些護膚品原料可達至保濕效果呢?

你一定會答保濕劑,可以有效「鎖水」。答案沒錯,但只是部份正確!保濕劑(Humectant)能吸引水份子並停留在表皮層,以達至「鎖水」功能。在化學上來講,保濕劑多含有-OH,例如甘油(Glycerin)和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其份子本身都有多個-OH。


那除了保濕劑外,還有哪些護膚品原料有保濕作用?答案是,很多常見的原料可透過不同機制達至保濕作用,例如各類油及蜡可封閉皮膚小孔阻止水份流失,又例如神經酸胺(Ceramide)和尿素(Urea),均是可在皮膚找到的天然濕劑份子。

下次選購保濕護膚品時,記住不要只看有「鎖水」功能的保濕劑,亦要配合其他具保濕功能的成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