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防曬大學問 -- I

防曬劑已由原先的護膚品成份,遂漸應用到其他產品,包括頭髮產品、唇膏、彩妝等。很明顯,防曬劑的重要性只會隨著臭氧層不斷變薄而上升。認識防曬劑功能,對挑選優質護膚品,變得越來越重要。
具體來說,防曬劑的作用就是要阻擋紫外線輻射(Ultraviolet Radiation)對皮膚的破壞。這些破壞包括引起紅腫、色素沉澱(即出黑斑)、皺紋,甚至各類皮膚腫瘤。

紫外線(UV)是指光譜中波長由200 nm至400 nm部份,只佔大陽光能量的6%(其餘能量部份是可見光及紅外線)。

留意防曬護膚品的你,一定會聽過UVA及UVB,哪它們是指什麼呢?

上面提及紫外線復蓋光譜波長200-400 nm的範圍,而我們的皮膚對不同波長的紫外線會有不同反應。波長200-280 nm的紫外線(稱為UVC)的透射力低,只到達皮膚表層,故此不會對皮膚做成傷害。UVB復蓋波長290-320 nm的紫外線範圍,透射力較強,達至表皮層而做成紅腫情況。而最後,導至皮膚變黑的罪魁禍首就是UVA(320-400 nm),它能穿透表皮層抵達真皮組織。
大家或許有留意到,當在大陽底下暴曬一段時間後,皮膚首先會變紅兼腫痛,繼而於數日內慢慢轉黑。這過程就是由UVA(引至紅腫)及UVB(引至變黑)分別控製,而值得留意的是,雖然UVB的對皮膚的反應較UVA慢,但UVB的「破壞性」是可累績及不可自然地逆轉的。[要非自然地逆轉UVB的損傷,可利用美白劑或激光等方法]

長期受紫外線破壞的皮膚,會出現所謂光老化現象(Photoaging),其特徵包括皮膚彈性降低、失去光澤及出現色斑和慢性發痰情況。如何選擇合適的防曬護膚品才可減少光老化的傷害呢?我們下次再探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