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防曬大學問 -- IV

上次已初步探討過防曬系數SPF的背後意義,今次來談談另一防曬系數PA。
PA是針對UV A對皮膚所造成的損傷的防曬系數,一般分為三級 :


有效 : PA +
相當有效 : PA ++
非常有效 : PA +++

而此三級分類,是跟據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 A)數值而定 :

PFA = [塗了防曬產品後出現黑斑的最小劑量] / [未塗防曬產品後出現黑斑的最小劑量]

你或許已察覺,PFA的定義跟SPF十分相似,前者是量度紅斑而後者則是黑斑。
總括而言,SPF值是指防護UV B的效果,而PA級是指抗UV A的能力,兩者未必有相連性。例如,若某防曬產品含有高濃度的UV B吸收劑,而沒有UV AB吸收劑的話,此產品的SPF值可以達30以上,但其PA級可能只有一個「+」。

由於UV A跟黑斑的出現有密切關係,故始有護膚專家認為,在選購防曬產品時,考慮PA級別比SPF值更為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