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口服骨膠原能改善肌膚嗎? Part I



有網友向我提出一個新鮮熱辣的護膚問題?究竟飲用骨膠原飲品能否增加皮膚的膠原疍白?

這問題之所以是「新鮮熱辣」,源於早前消費者委員會發表了一個報告,質疑市面上的膠原蛋白補充食品(包括支裝飲料、丸狀或粉狀沖劑),未能達到所宣傳聲稱的改善皮膚效果。

第一個考慮要點是運送膠原疍白的途徑,即是口服跟外敷,兩者究竟有什麼實質分別。

口服膠原蛋白,就是將膠原蛋白經腸道吸收,理論上跟其他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白質一樣,均是經過胃酸、腸酵素的分解折細,最終變成胺基酸,然後被細胞轉化為其他分子或轉化成能量(視乎當時身體情況)。那麼被吸收、分解、轉化後的膠原蛋白,最終去了哪裏?

簡單的答案是,身體哪裏需要補充疍白質(或其他分子),就會去哪裏。例如,以一個發育中的少年而言,大部份口服膠原蛋白都會去到肌肉、骨骼等高增長組織去,而非到皮膚去,除非皮膚正進行更新。對於一個在更年期的女士來說,由於骨質流失大量鈣,所以大部份口服膠原蛋白都會去到幫助製造骨骼物質(膠原蛋白是骨骼組織的主要成份)。

外敷膠原蛋白呢?

相信大家都曾見過 Ultima II 的ProCollagen廣告, 了解到「由於膠原蛋白體積較大,外敷時只能停留肌膚表面」,因此需選用分子量細的膠原蛋白,並利用適當的媒界 Carrier(如 liposome),以幫助運送穿過表皮層。不然的話,膠原蛋白只能堆積在表皮層上,當水份蒸發後,皮膚便有掹緊(緊緻?)感覺。整型外科醫生會以注射型式,將膠原蛋白(或類似透明質酸等聚合物)直接運送到指定位置。
由此所見,單從運送途徑角度去考慮,口服膠原蛋白並未見有改善皮膚的功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