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透明質酸 -- 寒冬保濕首選

近年,含有透明質酸的護膚品大受歡迎,尤其是高檔次的抗衰老、保濕類型產品。究竟透明質酸是否如廣告中所指,可以「高效鎖水」?它又是否最佳的保濕劑呢?
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又稱玻尿酸)是一種存在於真皮層的聚合糖,所謂「聚合」,即是由很多單元集結而成的意思,好像一串很長的珠鍊般。故此,透明質酸的份子量十分之大,可以由數百至數千個糖組成。而每一組糖,均包含數個 能吸引水份子的-OH(之前於甘油化學結構中也提及過)。


換句話說,一個透明質酸份子已能吸引多個水份子,就像一個海綿能吸收大量水份一樣。另外,吸了水的透明質酸會漲大不少(像海綿一樣),其體積會顯注上升,因此,透明質酸常被應用於去皺或作整容用填充劑使用。

從以上資料,大家可以理解為何透明質酸的鎖水能力會高於其他保濕劑。但它是否天下無敵手呢?

答案原來是要視乎相對濕度!

研究指出,在天氣乾燥的環境下,透明質酸的保濕能力比 NaPCA、甘油和山梨醇都强。若果在高濕度環境裏,透明質酸的保濕能力是以上四種保濕劑之中最低的一個(最高為NaPCA)。

由此可見,嚴冬乾燥天氣下,還是要選用含有透明質酸的護膚品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