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護膚品中無處不在的油脂

大部份日常接觸到的護膚品,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油性成份,其作用可以是滋潤,或作為溶劑之用。油與脂肪是其中一類油性成份,其餘的還包括蜡(Wax),其化學結構較為複雜,暫不在此討論。
油即我們日常所指的 Oil,在室温環境以液體存在,脂肪(Fat)則是固體。但不要以為所有油狀液體均屬油類,最佳例子是「可可巴油」(Jojoba oil),從化學結構而言,它是蜡而非油。
油、脂與蜡都是屬於酯類(Ester)。酯是指由含-OH的份子(如甘油,即上圖藍色部份)和脂肪酸(即上圖黑色部份)組成的份子。

脂肪酸可以是飽和(即沒含不飽和鍵)或不飽和(即含不飽和鍵)。你或許增聽過 一種護膚品及健康食品成份,叫亞麻油酸 (Gamma-Linolenic Acid,簡稱GLA),它就是一個由三個不飽和鍵組成的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及黑加輪籽油(Blackcurrant oil),有消炎、抗黑色素等作用。

由飽和脂肪酸組成的油脂,其溶點會較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為高, 正是這些不飽和鍵的數目和總類,決定各類油的不同特性。含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包括椰油(Coconut oil )、葵花籽油(Cottonseed oil)及棕櫚油(Palm oil)。它們的穩定性高,但手感較厚,不易推。這類油多用來作肥皂原料。含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包括紅花籽油(Safflower oil)、芥子油(Canola oil)及棕欖油(Olive oil)。它們較易變壞,但手感較輕,且易被皮膚吸收。這類油多被選用作護膚品,尤其是面部產品,包括面霜、眼霜和缷裝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