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暗瘡成因

在上篇「惱人的暗瘡」中談及暗瘡的兩大類型,以及受暗瘡影響的皮膚組織,即毛囊及皮脂腺。

今次談談各類暗瘡成因。


遺傳﹕部份暗瘡帶有家族遺傾向,可以一代傳一代。一份2002年的英國研究報告指出,約八成的暗瘡成因源自族遺傳性(見註1)。若家中多人有暗瘡,你會較容易患上,而且在較年輕時出現。


感染﹕一種名為Propionibacterium acnes(簡稱 P. acnes)的細菌,跟暗瘡有著密切關係。此細菌生長在皮脂腺及毛囊位置,本生並無害。正因為暗瘡是由細菌感染引起,醫生會對患有嚴重暗瘡的人士處方抗生素。


內分泌﹕由於暗瘡涉及皮脂腺及毛囊,故此當荷爾蒙上升時,皮脂腺會多製造出油脂,毛囊的体績亦加大,加速暗瘡形成。故此,踏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及長期內分泌失調人士(如受工作、考試壓力影響,或使用類固醇藥物),都傾向患有暗瘡。
過敏﹕部份人士對氯氣(Chlorine)及氯化物(Chlorinated compounds)如各類 Dioxin污染物,會起過敏反應並較易患暗瘡。


藥物﹕精神科藥物安非他命(Amphetamine)及上面提過的類固醇藥物,以及各類荷爾蒙藥物(如 DHEAS、DHT)和生長因子(如IGF-1),均可導至暗瘡形成。
明白暗瘡成因,下次可以談談去痘的方法。


註1﹕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2002 Dec;119(6):131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