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惱人的暗瘡

暗瘡不單只影響儀容,同時亦使人心情煩燥,處理欠佳的話,分分鐘使皮膚留下永久印記,嚴重影響個人自信,甚至憂鬱、躁狂。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去痘產品,由暗瘡膏、光學療程至中醫食療都有。要戰勝暗瘡,必須先瞭解其成因與特性,才可水到渠城。

暗瘡又稱為粉刺(Comedone),是集合了遺傳、感染、免疫力異常等因素的慢性皮膚痰。慢性者,即是它像跟你打持久戰一般,治好一會兒又翻發,沒完沒了,但又不至引發任何即時嚴重健康問題。受影響的皮膚組織包括毛囊(Hair follicle)和皮脂腺(Sebaceous gland)。



暗瘡常見於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士,他們多屬油性皮膚,一旦暗瘡爆發,便一發不可收拾,而且容易演化成傷口,斷而留下疤痕。暗瘡疤痕又稱為 Pimple、Blemish、Zit等,以後看產品Label可留意這些字眼。暗瘡亦會在較年長(25-40歲)人士中出現,但此族群大多能不藥而愈。

除了面部外,暗瘡也會在身体其他地方出現,如胸口位置及背部。

病理型態學上而言,暗瘡分為兩類﹕

I. 白頭型 (White head 或 Closed comedone)-- 白色至淡紅色的暗瘡,頂部沒有開口

II. 黑頭型 (Black head 或 Open comedone)-- 暗瘡已明顯氧化變黑,頂部有毛孔開口,皮脂管道受阻塞,甚容易擠出油脂。

認清楚暗瘡屬哪類型,才可拖予正顧料理。

見到白頭型暗瘡,千萬別硬要把它擠掉,因為其頂部沒有孔,易使毛囊受損,斷而發痰。若遇見黑頭型暗瘡,可先將皮膚清潔,再塗上消痰面膜或啫喱,幫助傷口癒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