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黃瓜(Cucumis sativus)護膚功用

自十多二十年前,已經常見女士們喜歡將黃瓜切成薄片,敷在臉上作潤澤肌膚與增加光澤之用。據聞印度人與埃及人早於四千年前已利用黃瓜作護膚之用。
近年,越來越多護膚品商加入黃瓜(Cucumis sativus)提取物到不同產品中,包括面霜、面膜、去斑膏等。究竟普普通通可在超市也買到的黃瓜,怎樣發揮其護膚作用?

黃瓜水溶性提取物含有大量多糖類分子,具有保濕鎖水作用。其次,黃瓜有維他命B1,2,3,5,6,9及維他命C,故亦相信它具調節細胞活性,甚至去斑美白(註)。黃瓜中的油溶性成份包括不飽和脂肪及維他命E。



註解﹕

Inhibitory effect of Cucumis sativus on melanin production in melanoma B16 cells by downregulation of tyrosinase expression. Planta Med. 2008 74(15):17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