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具非凡修護能力的紅景天(Rhodiola rosea)

紅景天(Rhodiola rosea)是一種長年生長在寒泠高地的草本植物,暫時尚未成功被人工培種栽,故此其數量頗為稀少。中醫藥典指出紅景天具抗衰老、抗缺氧、抗疲勞、增强腦部功能、改善血氣等。據聞部份運動員喜愛服用紅景天作保健之用。

至於應用於護膚品上,相信是始於數年前ORIGINS推出名為Youthtopia的系列,以能緊緻肌膚、改善皺紋為賣點。



事實上,科學文獻記載了紅景天能加速皮膚製造膠原疍白以幫助傷口痊癒 [註1] ,及增強角質生成細胞(Keratinocytes)抵抗自由基的破壞 [註2]。



或許紅景天屬罕有植物,提取產量有限,除了ORIGINS外,暫時未見其他大牌子使用。

Reference


  1. Rhodiola rosea ability to enrich cellular antioxidant defences of cultured human keratinocytes. Arch Dermatol Res. 2009 Aug 25.

  2. Effects of Rhodiola imbricata on dermal wound healing. Planta Med. 2007 Jul;73(8):77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