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防曬大學問 -- II

上次簡略解釋了紫外線跟皮膚衰老的關係,以及皮膚受到UV A和UV B照射後所出現的不同反應,今次我們集中了解一下常見的防曬劑是怎樣阻擋紫外。

防曬劑的功能主要是透過(1)反射紫外線﹔或(2)給收紫外線能量。一般皮膚專家稱前者為「物理防曬」,後者為「化學防曬」。
物理防曬劑本身可將紫外線反彈開去,但不會給收其能量,就好像在皮膚塗上閃粉一樣。肽白粉(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鋅(Zinc oxide)是最常見的物理防曬劑。雖然物理防曬劑的效能高,價錢亦平宜,但當塗在皮膚後,會遺下一片白色薄膜,看上去不太美觀,亦可能阻塞毛,固此防曬護膚品絕少單靠物理防曬劑。
化學防曬劑是透過能量轉化,把紫外線的光能轉為熱能,從而給收紫外線。化學防曬劑大多包含環型不飽和(Aromatic unsaturated bonds),當受到某波長的紫外線激化後,會釋出電子。化學防曬劑可以是水性或是粉狀。常見的例子包括﹕辛甲氧基桂酸鹽(Octyl methoxycinnamate) [主要吸收UVB及少量UVA],羥苯甲酮(Oxybenzone)[同時吸收UVA 和 UVB]及水楊酸鹽(Octyl Salicylate)[主要吸收UVB]。現時較少用的化學防曬劑有P-Amino Benzoic Acid(PABA) ,因其安全性受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