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去暗瘡方法 I


之前提及過幾類暗瘡成因,包括先天性的(家族遺傳、過敏反應)及後天性的(細菌感染、內分泌失調和藥物副作用)。
要有效處理暗瘡問題,自然需要對症下藥,因應不同至病原因來擇選治療方法。
治理暗瘡的主流方法,大概可分為以下幾類﹕

  • 控制油脂分泌

  • 加速細胞生長稠謝(Turnover)

  • 殺菌

  • 抗痰


一般暗瘡可以用非醫生署方藥物來治理,其主要成份包括 Benzoyl Peroxide(如下左圖)、Sulfur、Resorcinol、Salicylic Acid (如下右圖)或 Lactic Acid等。它們藉去除死皮、吸油或殺菌來幫助消除暗瘡。
遇上嚴重的暗瘡,通常需依賴由醫生署方的藥物。第一類藥物屬於含維他命A(又名Retinol)衍生物的軟膏或啫喱,常見的名稱包括Tretinoin (Retin-A,如下左圖)、Adapalene(Differin,如下右圖) 及Tazarotene 。此類藥物能增快皮膚細胞的生長週期,使暗瘡加快稠謝。

另一類是口服抗生素,作用是消滅生長在皮膚的細菌。抗生素包括Clindamycin(又名Benzaclin、Duac及Acanya)和 Erythromycin(又名Benzamycin), 它們一般會跟另一治暗瘡藥 Benzoyl Peroxide混合使用,以發揮更大效力。使用抗生素需要留意幾樣事項﹕長期服用或會導至抗藥性的出現﹔服用抗生素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度,故不宜暴曬﹔若使用口服避孕丸的話,其效力或會因服用抗生素而降低。
除上述產品外,使用含殺菌、抗痰功能的精油(如茶樹油),有助控制暗瘡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