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防曬大學問 -- III

要比較防曬產品的效能,大家都應該知道可以參考SPF及PA值,數值愈高,即代表防曬能力便愈強。到底SPF及PA值是代表什麼?這裏先談SPF。
SPF全名為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針對UV B(280-320 nm波長)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的數值。在「防曬大學問 -- I」中提到,UVB會使皮膚出現紅腫,其破壞性是可累績及不可逆轉。
SPF = [塗了防曬產品後皮膚出現紅斑的最小紫外線劑量 ] / [未塗防曬產品後皮膚出現紅斑的最小紫外線劑量]
以下例子或許可方便理解何為SPF:
若你未有搽任可防曬產品,在陽光底下曬20分鐘後便開始出現紅斑,那麼若你塗上SPF 15的防曬產品,理論上皮膚會在300分鐘後才出現紅斑,即20 x 15 = 300分鐘。
換句話說﹕
防曬產品抵禦紫外線時間 = 皮膚在沒有塗防曬產下出現紅斑的時間 x SPF值
當然,實際上受防曬保護的時間會比300分鐘小,因為水份(包括汗水)會減弱防曬劑的功能。
SPF要多高才算好?
美國FDA規定SPF值不能高於30,因這數值範圍已能有效防止皮膚受紫外線破壞,若SPF高於30,只會增加防曬劑對皮膚的傷害,包括過敏反應,甚至增加患腫瘤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